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管理 | 教学条件 | 教学风采 | 教学视频 | 师资队伍 | 教学任务 | 教学成果 | 学习园地 |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动态>>正文
 
微免实验室开展2023年危化品专项培训
2023-05-29 16:01   审核人: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根据应急管理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通知》(应急〔2022〕119号),以及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印发的《贵州省互联网销售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2023年5月26日上午,遵义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积极组织本室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危化品专项安全教育培训。

培训会上,首先由实验室主任周艳萌老师传达了关于危险化学品购买、使用、储存等环节的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实验室教师及其指导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依法依规采购危险化学品,不得通过互联网购买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同时,对于管制类危险化学品、麻醉精神药品必须通过学校经过公安或质监部门审批,向有资质的供应单位进行统一申购。随后,由实验室安全管理员杨艾华老师详细解读了本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从危化品的领用流程、使用安全、废液处理以及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强调了危化品规范管理的重要性。本室危化品存放于专用的危化品库房,实行“双人双锁”单独管理,使用时应向管理员提出申请,做到“即取即用即还”,并从领用部门、领用人、领用时间、领用数量及使用目的等方面做好领用记录。实验室中所有危险化学品不得带离或做其他用途使用,不得私自从外单位获取管制类化学品,也不得给外单位或个人提供管制化学品。

由于危险化学品具有爆炸、燃烧、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若管理不当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对人体、设施、环境等造成严重危害,本实验室一直高度重视危化品的管理工作。本室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继续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强日常工作中的规范和重视,保障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保障实验室工作的正常运行和教学的顺利开展。

(审核:一审王微微,二审周艳萌,三审韩勇,图文:杨艾华)


关闭窗口

遵义医科大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 邮编:563006 黔ICP备06003261号-2